English

动物加入好莱坞“演员”行列

2000-08-02 来源:生活时报 董韵怡 我有话说

如果想在好莱坞留下你的大名,“千万别找动物做搭档”。因为大多数有动物参演的影片,观众容易把真人演员遗忘而对动物演员念念不忘。美国前总统里根当演员时,就曾和一只小猩猩合作,甘当配衬;一只普通小家鼠的魅力也能胜过迈克尔·杰克逊……

动物加入演员行列已有年头,其票房号召力丝毫不亚于真人明星,个中原委很简单——与其花钱去动物园看笼养动物,倒不如掏钱进电影院看有精彩“演技”的动物明星们。第一位真正的动物明星是一条叫RinTinTin的白色小狗,有30多部的电影作品。它的影迷对影片的剧情似乎不太关心,倒是小狗“声情并茂”的“演技”使人们心甘情愿地排长队购票。一时间,RinTinTin的影片风靡好莱坞,为当时颓废的电影市场注射了一剂强心针。当然,这只曾被誉为“拯救好莱坞之犬”的小狗,拿着数万美元的周薪,享用着私人主厨精心准备的三餐,它能不好好演戏吗?

继那时后,“动物主角”之风迅速兴起。一些具有“明星潜质”的宠物被主人送去电影机构登记或是去表演学校接受培训,而能当主角的也已不仅仅是猫狗这些常见的宠物。

“电影动物园”是好莱坞独家的动物明星“梦工厂”,已有4000多只有望上镜的动物在该动物演员经纪公司注册,各类蛇、鸟,甚至是昆虫族都是他们的“招牌演员”。老板盖瑞·奥立弗更是因为训练出了能沿直线走出数百米的千只蚂蚁部队而声名大噪,成为圈内的传奇人物。

人们为什么会热衷于大作“动物演员”的文章,心理学家称之为“拟人性”现象。人们将人类的情感和品性投射在动物身上,使其成为人类某种物性的“代言人”。中有属相、西有星座,恐怕正是中西方文化中一处不谋而合之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